iT邦幫忙

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
DAY 17
0
自我挑戰組

管理與維護-廠區系列 第 17

Day 17. 對系統應該要了解的事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想了一下,這篇不應該叫這名字,應該是叫其他名字才對,不過也不知道要取什麼?所以就叫這名字了。不算貼切但還符合的名字…
系統?什麼叫系統?
往大了說就是…廠區的網路系統、我方所負責的電腦系統、伺服器系統。
那要了解的部分是什麼?以下這些是常見的問題,不管是新建、承接等等,因為人的想法,而造成的問題…
有的有(但不完全)…有的沒有…

  1. 設備數量?
    我們現有設備多少?那些設備要做什麼?…等等,都是在設備系統上要了解,簡單的說…即是我們經手的部分,它做什麼?我們要做的什麼?
    如…這台我們經手,要做SQL…設定上是由廠商?還是我們?我們的話,要怎麼做?之後系統是否會有升級的狀態?(XP->W7這類…),或者是設備故障後,怎麼恢復?屬於誰的責任?

  2. 網路系統位置及數量
    這點在權責上,較麻煩一點,但多少要知道…,有些廠區是分開來,有些廠區是一個人在管。怎麼管?怎麼使用?都要有文件存在才對…
    一來它並不是輕易會去動的,二來…動一動沒記錄,之後是造成更大的困擾…,三來合不合理的異動呢?

  3. 伺服器系統與網路規劃
    我知道有些人不愛把這把寫成文件,但是有文件沒文件很重要…
    一來是當重建狀況發生時,你怎麼做的問題…
    另一方面是給接手的人來說…嗯,基本該設的是什麼?
    當然…有些人為了管理方便開的後門…嗯,可以寫可以不用,不過個人是為…不要這樣做較好…

  4. 電腦設備、伺服器系統的管理帳號
    這個一定要有,在管理上方便很多,特別是某些使用者愛搞怪時…
    但通常會有單機及網路二種,有些人會認為網路就夠了,可是啊…斷網時你就知道了…

總之…了解管理權限下的系統是重要的…具體重要程度是看『人』,怎麼想,而不是什麼…維護到升級…等等的想法就是。
2016.12.17


上一篇
Day 16. 自動化與半自動化之間(2)
下一篇
Day 18. 溝通之間
系列文
管理與維護-廠區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